□张娟华
作者地址:十堰市司法局
转眼进入腊月,年味越来越浓了。好几个地方举办新春“年货街”活动,说真的,跟小时候老家赶集会很有些相似,都这么喜庆。不过,也有点儿不同,还是不及儿时赶集那么热闹。
算起来,离开家乡已经十四个年头了。然而,在老家跟随父母一起去赶集的情景还历历在目。读书时自然不必说了,上班了、结婚后也是一放假就回到农村见父母、走亲戚,觉得在乡村赶集,真的是一件相当快乐的事情。
在我们那里,一进入腊月,乡镇上的集市便格外热闹,摩肩接踵。腊月二十以前,还跟平时一样,逢单为“背集”,大家在家各忙各的,背对背看不着。逢双为“遇集”,意思是都到集市上相遇来了。过了腊月二十,学生们放假了,外出打工的都回来了,置办年货的人更多了,便每天都是集。镇中心,露天的一整条大街上,从街头到街尾,整整几里地,人山人海。
在老家,有这样一种说法:“不用听口音,光从穿衣打扮,就知道你是不是从乡下到镇上来赶集的。”穿戴整齐的,大多是乡下赶过来的。相反,镇上的人穿着倒比较随意,没有那么讲究,他们见的世面多了。可是,这又能代表什么呢,谁又会真正在意呢?儿时的我,就每次特别重视赶集时候的穿着,一定要穿整洁的衣服,一定要把鞋上的泥巴灰尘都清理干净。毕竟,在我们那个村,吃的都是屋后菜园子里的菜,煮的都是自家母鸡下的蛋,如果想要买个肉啊布啊,只能到镇上集市才买得到。每回赶集,就像参加一次隆重的仪式,非常兴奋。
腊月里的集市很早就开集了,经常早上七八点都已经人头攒动了。爸爸妈妈一大早起来做饭,不用大人催促,我们姐弟几个都会第一时间吃完,而且吃得饱饱的。因为都清楚中午不会在集市上买饭吃,逛完回来通常是下午两三点了。就这样,一大家子人,你牵着我,我拉着你,迫不及待地赶往集市,步行几里地也不觉得累。
乡镇上街道真宽啊!街两边的住户占尽地利优势,早就用一两间屋子做了店铺。街中间再分出长长的两列来,想要在年前做些买卖赚些生活费的,便支起了临时的摊位。多年以来形成的习惯,做相似生意的都会扎堆儿。烟花爆竹、春联年画、鸡鸭鱼肉、蔬菜水果、布衣鞋帽……浩浩荡荡地摆了几里地。
爸妈带着我们从街头走到街尾,在各个摊位间转来转去,货比三家,精心为家里老老少少挑选各样年货。平日里再手头紧张,再舍不得,再抠抠搜搜,到了年前,该买的还是要置办。腊月的集市人声鼎沸,商贩们的吆喝声,鸡鸭的扑腾声,讨价还价声,熟人相遇时的寒暄,大人呵斥落在后面的孩子的声音……各种声音掺杂在一起,汇成了快乐的海洋。
最初,集市上卖饼干糖果的不少,但热腾腾的小吃还不多。后来,各种小吃都有了,炸油条的,卖杂酱面的,蒸小笼包的,开饭馆的,应有尽有。再后来,随着条件改善,许多人都在集市上吃早餐午饭,气定神闲地逛着、转着、聊着,再也不用着急赶回家吃饭了。
腊月里的乡镇集市,处处洋溢着新年的气息。我好想早点儿放假,再回到老家去,多赶几次集。

本期推荐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