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今,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自己的饮食健康。那么,哪些食物最有益于身体健康呢?
一项研究对9000多种食物进行了全面评估,最终选出了最健康的食物,共有5种。这些食物不仅营养丰富,而且对于维护身体健康和预防疾病具有积极作用。
■据新华社
专家给9000多种食物评分
发现最健康的是这5种
权威期刊《自然-食品》上发表了一项研究,研究人员对9273种食品和饮料健康程度进行了评估和排行。
该研究中,所有食品被分为12个大类,分别是:谷物、水果、蔬菜、豆类和坚果、肉蛋类(肉包括猪肉、牛肉、羊肉和野味,以及内脏和腌制肉类)、海鲜、奶制品、脂肪和油、饮料、混合菜肴、酱汁和调味品、咸味小吃和甜点。
每种食物、饮料或混合菜肴都会得到一个最终评分,评分范围从1(最不健康)到100(最健康)。
研究人员认为,得分在70分以上的食物或饮料应该多吃,31—69分的食物或饮料应该适量食用,任何得分在30分及以下的食物或饮料都最好少吃或者不吃。在这12个大类中,得分最高的5类食物是:
豆类:84.9分;坚果:84.9分;海鲜:82.2分;蔬菜:78.7分;水果:73.7分。不过,具体到食物种类,数据显示,即便在同一类别中,不同子类别的食物评分也存在差异。
比如在水果大类中,浆果得分最高95.7分,其次是柑橘93.7分,一般水果68.5分,水果干为68.3分。在蔬菜大类中,绿叶菜得分最高100分,其次是一般蔬菜83.3分,红色和橙色蔬菜78.1分,淀粉类蔬菜57.6分,腌制蔬菜55.8分。
5种食物与健康息息相关
但很多人根本没吃对
豆类及豆制品。豆类及其制品是我国传统的健康食品。在2024年11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布会上,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学首席专家丁钢强指出,大豆及其制品完全可以称得上是营养的“六边形战士”,不仅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好处,还可以降低成年人心血管疾病、乳腺癌、绝经期后的女性骨质疏松等发病的风险,有助于延缓老年人的肌肉衰减。
大豆的三大成员,黄豆、黑豆和青豆在营养成分上差异不大,相互之间是可以替代的。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(2022)》推荐每人每周食用105克至175克大豆,每天15克至25克。
常吃一把坚果。坚果也被称为“长寿果”,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营养素,如不饱和脂肪酸、维生素、矿物质等。2024年11月,《年龄和老化》期刊上发表的一篇研究指出,无论坚果种类,与不吃坚果的人相比,每天吃坚果可延长健康寿命,与残疾、痴呆或死亡综合风险降低23%相关。
每周吃2次鱼。海鲜不仅味道鲜美。而且营养丰富。海鲜是一种优质蛋白质,含有必需氨基酸,能提供多种人体健康必不可少的基本营养素。海鲜也是微量营养素的良好来源,包括碘、硒、钙、铁、镁、维生素B12和维生素 D等。
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(2022)》建议,每周至少吃两次鱼,总量控制在300—500克。
每天吃一斤蔬菜。蔬菜和水果,含有丰富的维生素、矿物质和抗氧化物。已有大量研究显示,富含蔬菜和水果的饮食,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、癌症、高血压和糖尿病等多种疾病风险,延长寿命。
但是,吃多少量才足够呢?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推荐大家食物多样化,并且蔬菜每天要吃到300—500克,其中营养更丰富的深色蔬菜要占到总蔬菜量的一半以上。
每天吃半斤水果。不同的水果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。比如柑橘类(橙子/柚子/柠檬等)富含维生素 C和类黄酮;蓝莓富含花青素;葡萄富含多酚化合物和维生素 K;猕猴桃富含维生素 E和维生素 C……它们的口味也不尽相同,多换换花样,才更能满足人体需求。
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》建议每人每天吃水果200—350克。不过,要注意一点,不要榨汁,直接吃更好!

本期推荐新闻