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47年,年仅16岁的他被国民党“抓壮丁”。1949年,他所在的国民党部队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收编。1950年10月,作为第一批进入朝鲜的志愿军,虽然没有扛枪杀敌,但他作为一名警卫员和通信兵,多次冒着敌人的炮火成功传递情报。他就是91岁的退伍老兵李春林。
■文、图/记者 叶楚榕
从小家境贫困,16岁时被国民党“抓壮丁”
12月6日,在张湾区车城路街道东鑫大厦小区,退伍老兵李春林热情地将记者迎进家中客厅。老人精神矍铄,唯独听力不太好,戴有助听器。
1931年,李春林出生于湖北随县(现随州)的一个贫困家庭,他是家里的老大,还有一个弟弟,一家人住的房子和种的地都是租的别人家的。
李春林回忆,每年收了稻谷,交完租金,即使节衣缩食,家里剩下的粮食也完全不够一家人一年所需。因此,他从小就帮人放牛干活,帮家里减轻负担。
1947年,国民党在李春林老家抓壮丁。“家里弟兄两个,他们要求必须去一个。”就这样,年仅16岁的李春林被抓了壮丁,在当地集合后随部队到了孝感市。由于李春林年纪小,身材瘦弱,国民党军官将他编入卫生队,负责背药箱,配合卫生员行动。
到了1949年初,三大战役结束,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基本上被摧毁,国民党部队一路向南撤退,此时的李春林也随部队来到了广西。李春林回忆,到了1949年9月,他们所在的部队被解放军击败并收编,他被编入第39军。
参加抗美援朝,为躲避敌机睡在山洞里
1950年10月,第39军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39军,参加抗美援朝战争,李春林随部队一起成为首批进入朝鲜的战士。“当时部队领导想让我当护士,做卫生员,但我不识字,他们就将我编入后勤部通信兵,同时担任卫生队长的警卫员。”李春林说。
刚入朝鲜,李春林就感受到战争的残酷。他回忆,当时的朝鲜经过炮火的摧残,遍地都是废墟,几乎看不到一间完整的房子,朝鲜的老百姓都住在山洞里,一路上也只能看到老人和小孩,年轻力壮的都上战场了。志愿军有时会将自己的干粮分一些给当地百姓,因此特别受老百姓欢迎。
“当时看到朝鲜被摧毁成这样,我们在悲痛的同时,也下定决心,一定要把敌人赶走。因为他们侵略朝鲜的目的,是想把战火蔓延到我国境内。我们决不能让祖国再次受到战争的侵扰,不赶走他们绝不回国。”李春林坚定地说。
在部队,李春林经常负责传递作战信息等重要情报。传递情报需要非常小心,为了尽可能的隐蔽,通信员外出送信一般都是一个人,路上往往需要跨过敌军的一道道封锁线。“一定要非常谨慎,路上有专门抓通信员的敌人,听到什么动静一定要赶紧躲起来,没问题了才出来。”李春林说。
有一次,队长让李春林去前线看看伤员是否都转运下来了,在快要抵达前线战场时,天上两架敌机飞过,一排炸弹随即落下,李春林赶紧隐蔽到旁边的废弃房屋旁,只听房屋上的石板、土块被炮弹炸得“哗哗哗”地往下掉。
还有一次,李春林随一支前方部队撤退,晚上在一间民房里休息。“当时朝鲜很多房子和东北一样,都有炕。有一天,我和十几个战友在炕上休息,凌晨5点左右,突然一架敌机一轮扫射,子弹穿过房顶的石板瓦片射到炕上,距离我们的脚只有几厘米,再近一点,我们的腿脚都会中弹。”李春林介绍,之后他再也不在民房里住,在朝鲜的几年里,休息时他一直住在山洞里。
志愿军拿下汉城 他在异国他乡过生日
在志愿军取得第二次战役重大胜利后,美军被迫退回三八线以南地区。1950年12月31日,志愿军着手发动第三次战役,随着一声令下,中朝30万大军迅速突破了三八线上美韩军队坚固的防御工事。到1月2日的时候,南朝鲜军队把守的第一道防线便全面崩溃,汉城已经正面暴露在了中朝军队眼前。1951年1月4日,志愿军第39军第116师和人民军第1军团拿下汉城。
然而,联合国军留给中朝军队的,不过是一座满目疮痍、面目全非的城市。李春林回忆,当时城区内的学校、医院、图书馆、博物馆等都遭到了严重破坏。
此时,经过了三次战役的胜利,战士们非常疲惫,志愿军司令部给所有志愿军下令:暂停进攻,原地休整。1951年2月6日,农历大年初一,这天刚好是李春林的生日,又赶上新年,李春林的思乡之情更加强烈。不过,当时他没有告诉任何人那天是自己的生日,他只能在心里默默地想念家人。
1953年7月27日,朝鲜战争停战,李春林随部队回国,并在辽宁省海城市驻防修整。后来李春林被安排到河南省洛阳市进修学习,回到部队后任指导员,并一直留在海城直到复员。
1971年,李春林复员。在选择去向时,曾是李春林手下的一个士兵建议他来十堰。“他之前在长春一汽待过,后来二汽开建后,他从长春来到十堰。我想着十堰离老家随州近,便举家来到十堰。”李春林说。到十堰后,李春林进入二汽轴瓦厂(64厂),担任后勤采购员直到退休。

91岁的李春林精神矍铄。


年轻时的李春林。

李春林因表现出色,获得不少军功章。

本期推荐新闻